瓦哈卡

agosto 10, 2016

 

《瓦哈卡》《瓦哈卡》(Oaxaca)是一本图画书,里面收集了99个来自瓦哈卡小朋友的梦。瓦哈卡是墨西哥瓦哈卡州的首府,有着最多样化的人口种族。

这本书的出现是因为一个简单的问题:“你今天做了什么梦?”

这本书就像是购物清单或者备忘录,小孩写下它们也是为了防止遗忘,这些故事里有幻想和恐惧,渴望和欺骗,学习和害怕,天真和死亡,噩梦和欢笑。噢,还有忏悔。

在整本书的编排中,我不是很关心每个梦是不是代表小孩的身份,我想知道的是这些梦境能不能够反映这块土地上人们的身份:它既是童年也是瓦哈卡。通过孩子的梦境,这本书就像X光片一样透彻地反映着瓦哈卡。

《瓦哈卡》

除此之外,我也很关心项目的文学性,梦境作为表达和交流的方式。

我让小朋友们自由地记录梦境,没有要求,也不需要注意文章的句法。他们只要像目击者一样写下梦中所看到的一切就好了。从结果来看,故事即兴又天真,还无意间流露出一股智慧。

《瓦哈卡》里所有的梦境共重560克,由西班牙Media Vaca出版社出版,并收录于《我美丽的故乡》合集里。

文字:Roger Omar
中文翻译:孙梦天

Deja un comentario